English

虚拟的学校 真实的情感

2000-07-27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每天下班的时候,总是有一幅色调非常特别的宣传画吸引着我的视线,画中那穿着海军衫的小男孩匆忙地朝着一个学校跑去……每当这时,我的脑海中总是禁不住回想起中学上学的情形,想起中学的很多同学,想起学校池塘边那棵高高的大榕树曾经是我们快乐的天堂。

好几次想上ChinaRen,看看能不能在它的校友录上找到我的母校,可是每次一想到那是湖北的一个小县城,我就不禁踌躇起来。这么小的地方,像ChinaRen这种新东西上能有吗?!不过最终,那份对友情的渴望战胜了我的担心,在一个月色朦胧的夜晚,我登陆上了ChinaRen网站。

当我进入通讯录主页时,一张大大的中国地图展现在我眼前,上面清楚地标注着各个省份的名字。生动的地图指示代替了枯涩的文字引导,让我感觉十分亲切。顺着图标我进入了湖北省,然后选择学校性质及所在地区,做这一步时,我疑虑了,池塘边的那个小中学能有吗?我半信半疑地点中单选框,网页自动更新到相应页面,立刻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学校名字,我的心一下激动起来,之前的所有担心全部烟消云散,并且惊叹ChinaRen的数据库如此全面,居然连这么小的中学名字也收录进来了。

在母校转了一圈,发现已经有其它几个班级了,可我们班还没有。干脆,由我来创建吧!于是点中注册新班级单选框,输入班级的名称,新班级很快就建好了。第一个创建班级的人可以当班级管理员,言外之意就是班长,可以管理班级的一切事务。这可让我这个在中学里从来没有当过班长的学生过了一把瘾,只可惜现在班里就只有我一个人。随便在班里转了转,发现很多功能都实现了“沟通无极限”“天涯若比邻”,如班级聊天室、班级BBS、群体邮件等,于是先在留言板上大笔一挥,留下自己的尊姓大名,以期更多的同学能够看见,赶快加入班集体。

几天过去,我又迫不及待地来到我们班,惊喜地发现在我的努力下,班里已经有5个同学了,班里一下有了人气,心里还真有些小小的满足感。但是我这个班级管理员可不能就此闲着,还要继续努力诚邀更多的同学加盟,并管理好现有的人员。于是我赶忙给这5个同学发送一些公用的信息,比如手头上所有的老同学的联系方法,最新的“小道”消息等,让他们再帮我这个管理员联络更多的同学回班。这时侯ChinaRen校友录的“群体信件”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,有了它,我不必再费劲地一个一个找这5个同学的地址,然后再费力地把它们输入到发件箱里,我所做的只是点击一下“群体信件”,所有麻烦就解决了。原来,在每个新成员注册加入班集体的时候,ChinaRen就已经自动帮你生成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邮箱。而且我还发现,这个功能可不是班级管理员的特权,班级的任何成员都有权利使用这个功能!最后,我在恩师录中输入了手头上所有的老师们的信息。虽然已经毕业很多年,可我们这些做学生的,又怎能忘记自己的恩师呢。现在,别的同学只要点击进去,就可以看见我们亲爱的老师的现状了。

无论是在喧嚣的都市,还是在宁静的山冈,我们班级的同学都由衷地感谢“ChinaRen”的校友录。是它,给了我们这样一份天地,让我们追忆学时的情怀,拾起昨日的欢笑。这里虽然是虚拟的学堂,但是倾注的都是真情实感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